您现在的位置: 寻乌桔都果业 > 文章中心 > 新闻资讯 > 行业资讯 > 正文
 

  行业资讯

从脐橙独秀到多元发展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20-12-14


    近年来,留车镇留车村多业并举,在脱贫后走上了一条从脐橙一枝独秀到多元发展的产业转型之路。

  在留车村的百香果基地,村民们正忙着采摘今年的第二季果子,陈皆治栽种的新品种香蜜黄金果卖出了好价钱。

  “我说出来你真的不信,卖10块钱一个。”留车镇留车村村民陈皆治说。

  之前这片百亩的百香果园,栽种的是陈皆治的5000株脐橙树。前几年我县暴发黄龙病,陈皆治含泪砍掉了亲手栽种的脐橙树,村里数十家种植户一夜返贫,周边配套企业纷纷倒闭,留车村成了贫困村。

  “一转眼几十万块钱都没了,肯定是受打击很大的。”陈皆治说。

  “我们得到一个深刻教训,发展单一产业使村民经济抗风险能力大大减弱,有鉴于此,我们开始我们的多元转型之路。”留车镇留车村第一书记雍鑫说。

  这些年,留车村一方面引导农户进行脐橙复种,一方面积极探索百香果、油茶、李子等特色产业。

  “我们依靠产业奖补,产业扶贫信贷通,产业扶贫基地,送技术,送知识,送培训等方式,鼓励引导村民发展多元种植,多元养殖。”雍鑫说。

  前几年,政府重新平整了这片曾经被砍光的土地,靠着创业贷款和农技专家的指导,陈皆治在这片土地上重新种起了百香果。从第一年试种的5万多块钱收入,发展到如今年产值已经达到了120万元,而他也带着更多的村民加入了他的合作社。

  “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。在我们农村肯定要谋一条生路,一颗脐橙,从种到挂果,真正收入要4年,百香果当年就有收入,我就这样着跟他们分析。”陈皆治说。

  现在他的百香果合作社也从最初的14户到现在的114户。目前,全村的脐橙、油茶、李子等水果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000亩,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4485元提升至2019年的11872元。

  “现在的生活,腰包满了,日子过得很好了,该有的有了,这是种百香果的成就感。”陈皆治说。

  不仅如此,由于留车村地少人多,政府还积极引进了一批电子厂,帮助更多的果农就业。在汇升电子材料厂,尼洋果业的老门牌还没有撤掉,但105位果农已经转型在这里务工,年过50的黄厚景和老伴都在这里找到了工作。

  “还可以,两个人一个月可以挣5000块钱。”留车镇留车村村民黄厚景说。

  去年9月,总投资6亿多元的德青源金鸡产业项目也落户留车村,建成后每年将为当地贡献3000多万元的财税收入,带动400多户村民就业。

  “我们每年产蛋近6亿枚,产品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,因此我们寻乌将成为大湾区基础民生物资的保障基地。”雍鑫说。(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淼、严学斌)


文章录入:info    责任编辑:info 

 

 
Copyright 2016-2019 江西寻乌桔都果业有限公司(www.jxjdgy.com) All rights reserved.
电话:0797-2862398 18870129988(徐总经理) 13970102708(潘经理)
地址: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吉潭镇黎坑坳寻乌东高速公路出口(吉潭圩往上3公里处) 总访问量: 网站制作:互联东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