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寻乌桔都果业 > 文章中心 > 新闻资讯 > 行业资讯 > 正文
 

  行业资讯

脐橙进行测土配方施肥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21-11-6


 

测土配方施肥国际上通称平衡施肥,它是根据土壤供肥性能、果树需肥规律与肥料效应,分析果树施肥规律,对土壤做出诊断,在掌握土壤供肥和肥料释放相关变化的基础上,提出氮、磷、钾和微肥的适宜用量和比例,以及相应的施肥技术,以满足果树均衡吸收所需的各种营养,维持土壤肥力水平,减少养分流失和对环境的污染,达到高产、优质、高效的目的。
(1)脐橙测土配方施肥
①采样测土:在待测脐橙园,按3.33~6.67公顷为一个采样单元,并按S形或对角线法选择5~20个样点,去掉表土覆盖物,按标准深度挖成剖面,按土层均匀取土,后将采得的各点土样混匀装入布袋,写好标签待测。

测土用土壤速测仪,按操作规程配置土壤待测液,快速测定氮、磷、钾和有机质的含量。测定脐橙果树全年的配方施肥量应在秋季施肥前进行。

②确定配方:根据土壤肥力测定结果、脐橙果树全年所需肥量、需肥特点及不同肥料的利用率,确定肥料配方。

(2)脐橙的营养特点
①不同生育阶段的营养特点:脐橙在一生中经历生长、结果、衰老的不同阶段。幼树阶段以营养生长为主,主要完成根系和树冠骨架的发育、构建,以氮、磷、钾营养为主。结果期,以生殖生长为主,为丰产优质,对钾肥需求增加。盛果期易出现微量元素缺乏症。衰老期营养生长减弱,为延缓其衰退,应结合树冠更新增施氮肥,促进营养生长恢复,延长结果期。

②不同物候期的营养特点:脐橙果树年周期的发育中,前期均为主,中后期以钾为主,磷的吸收整个生长季较平衡。前期明牙、开花、着果、幼果发育和生长需要大量的氮,新梢生长高峰期,也是吸收氨的高峰期,钾的需要量随果实膨大而增加。

(3)脐橙的施肥原则
 应遵循以有机肥为主,有机无机相结合,主要营养元素按比例施用,适当配施微量元素营养的平衡施肥原则。

(4)脐橙的施胆量及施肥方法
①幼树(l~3年生) :以氮肥为主,纯氮0.18~0.3千克,氮磷钾比例1.0:0.5:0.9。施肥时期以各次梢抽生前为重点,土壤施肥,各梢展叶转色前的叶面喷施,采用0.3%尿素、0.3%磷酸二氢钾喷施。

②结果树:通常以产定肥。以产果100千克施纯氮O.6~0.8千克,氮、磷、钾比例以1:0.6:0.8测算:每677㎡产2000千克,需纯氮20~22千克、纯磷12~13千克、纯钾16~18千克。施肥方法,以土壤施肥为主,结合病虫害防治,一年进行3~4次叶面施肥。土壤施肥3~4次/年,即春肥、稳果肥、壮果促梢肥、采果肥。以壮肥促梢肥、采果肥为重点,分别占全年施用量的40%和35%.春肥和稳果肥分别占15%和10%。


文章录入:info    责任编辑:info 

 

 
Copyright 2016-2019 江西寻乌桔都果业有限公司(www.jxjdgy.com) All rights reserved.
电话:0797-2862398 18870129988(徐总经理) 13970102708(潘经理)
地址: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吉潭镇黎坑坳寻乌东高速公路出口(吉潭圩往上3公里处) 总访问量: 网站制作:互联东方